寒涉_牙仔仔

漫画作者

在看完《路过未来》之后——

每个人都在寻求一个灵魂栖息之处。
这句话在我看完电影《路过未来》后,不断在脑海中跳出来的文字。异乡、漂泊、城中村、友情等等字眼,与我的日常息息相关,在观影过程中也让我感动的点,此刻却奇异地退到了后面。
我感受最深刻的竟是剧中新民望着耀婷的眼神。
一个追求的是全家人的幸福,这份对幸福的渴望被她转化为"在深圳买间房",比起她的同伴们,她极度需要钱。
新民是个能提供"快钱"的试药中介,他沉浸在这个身份里,见缝插针地扩展着业务。偶然的交集让两个极端(一心为家人与心中没有任何人)产生了碰撞,网络上耀婷对家人的关心不断在影响新民,让他对那种全心付出的关心产生好奇。
新民不是一个没有感情的人,因为童年的经历他把感情都压抑在内心深处,对人的漠然成为保护自己的壳,似乎只要赚钱,活着,就好。从父亲开始,他看到了太多生老病死。
对试药这件事他冷眼旁观,但他并不冷酷。在整容女孩事故时,在我的感受中,他对整容师的笑声中感到了冷漠的丑恶,他恍然联想到自己并开始憎恶这一切。
他的心开始对人打开了一道缝隙,他从这道缝隙中小心地释放自己内心的柔软。
他把这份柔软率先投放给了没见过面的网友,而在发现耀婷就是一直在默默影响了自己的网友后,两者重叠了。强烈的情感在爆发。
新民的目光被耀婷吸引,他望向耀婷,眼里流露出的强烈情绪就是他重新蓬勃的生命力。
原本他的世界非常简单,甚至可以说是行尸走肉,他只是为了活着。当他产生了一份感情,他就有了渴望和追求。
我觉得这种情感不仅是新民的移情,还是他的灵魂,在找回情感的过程中,他也在逐渐找回自己的灵魂。
当他原本无处安放的灵魂终于有了一个容纳和发泄的地方时,他的世界变得温暖而闪亮。他想要珍惜和守护,他觉得自己有了存在的意义。
影片也在新民望着耀婷的眼神中戛然而止。他望向耀婷,就像透过耀婷,望向期盼,望向未来,望向自己灵魂安放的地方。然而这眼神最终会落在一片荒芜沙丘上,这便是生活中无可奈何的悲凉吧。

无论是谁,他的灵魂都需要一个可以栖息的地方,或许在情感、或许在梦想。
在那里,灵魂的褶皱被抚平,冰凉的心也会被温暖。

片子里展现的小人物的抱团取暖和漂泊感都是当代生活的一隅。当影片快要结束,镜头从耀婷的眼中转向城中村,再扫过世界之窗时。我想到了自己,从租住的屋子窗口望出去,是城中村的水泥墙,在水泥墙后,隐约能看见商业区的高楼。
我身在其中,又在其外。
希望自己始终对生活、命运、未来抱有期待与热爱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寒涉_牙仔仔 | Powered by LOFTER